年味的仪式感

今天是南方小年,长这么大,第一次小年没有在家里过。我记得以前小年奶奶会特意打电话给那些不回家的人提问

“回不回来过小年啊?”

“今天是小孩子过年诶”

还会在开饭前说

“今天小孩子过年,过了今天就是年了”

“咱们家这些小孩子过一年大一岁,学习给我认真学,给你们爸爸妈妈争光。”

饭桌上都是鸡啊,鱼啊,猪肉啊,特别有过年的味道。

因为实习一直住在阿姨家,今年阿姨在外地开了一个便利店,又怀了包包,于是我实习单位放假后又屁颠屁颠跑来做义工活,说句实话,我乐意。她也没收我水费电费,我守几天我过年也舒坦。

外婆那边的人也一直说:你没守到过年也不要回来。帮你们阿姨守几天店又不会干嘛。

在外地,一套衣服,跟着不是亲戚的人生活,这么几天我也明白了,我这个帮忙=帮忙打工了。心里也确实不舒坦。这一对夫妇很好,但我感受不到归属感,给我的感觉就是不舒坦。

前天给我爸妈打电话,我说我也想早点回家,但是这边这个老板不方便,让我晚点回去。可能会晚几天。没过多久,我阿姨就打电话来了:你这么想回来干嘛呀,这都没过年,你以为跟你上班这么舒坦嘛?不可能的啊。你都成年了,白班不会干嘛的。

唉,突然意识到,我这个娃不管长没长大都是外婆那边不疼的人。

想早点回去,怕车站没有车,我坐车都要一天。回个家要想好措辞,为什么回家这么早?还要去阿姨那里拿行李,本来打算在那里睡一个晚上,我怕好累,但想想“属于”我的被子好像洗了,等下又要重新洗。

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想法:宁愿自己多做一点,也不要让别人动手。宁愿自己受委屈,也不要麻烦别人。

不过仔细想想,再过两天回家,充电宝充好电,耳机带好,洗个澡洗个头发,买好车票,回家!

评论